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社会学系副教授徐琦与大四、大二、大一本科生交流漫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5-11-2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人发学院字号:[ ]

  1122日中午1200200,由我校社会学副教授徐琦老师组织的师生交流会在公主楼二楼顺利举行。徐琦老师,大四本科生李禾尧、高凡、郭天禹,大二本科生黄洪洁、李雨萌,以及大一新生唐慎之、丁雅文、胡天琳如数到场。漫谈会以聚餐的方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兴趣培养、学长交流经验、现场答疑等。

  22日北京气温已降到了零度以下,学校大雪纷飞、银装素裹,而交流会融洽的师生关系让大家感到十足的温馨。学生们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大家迅速熟络起来。徐老师很有心地请来现已被保送到中科院的李禾尧学长、被保送到人大的高凡学长、15级新生辅导员郭天禹学长,来和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交流经验,解答疑惑。大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交流会上,大家边吃边聊,形式不拘一格,但徐老师就专业兴趣培养和大家探讨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例如关于美国如何避免种族歧视的问题,徐老师从社会学的角度剖析,认为用“符号语言”可以减小犯罪成本。徐老师又用社会学的视角为我们解读了很多社会现象,他认为“社会学就是戴着眼镜看社会现象”,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徐老师独特的见解让我们更好地认识到社会学的优势和社会学在社会中的用途。与此同时,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也不失时机的向徐老师和学长请教,包括唐慎之同学问到的交换生问题、丁雅文同学问到的大学期间实习的问题、胡天琳同学问到的当前关注度较高的转专业问题等。老师循循善诱,学长耐心解答,良好的互动让初出茅庐的学弟学妹们很是受益。

  这不仅是一次难得的师生交流会,也是徐老师和大家的生活经历分享会。阅历丰富的徐老师兴致勃勃地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传奇经历,包括赴美留学的经历,从数学系转到社会学系的经历以及求学期间宝贵的工作经历等。徐老师从容不迫地讲着,露出自信的笑容,眼神里透出一种慈祥与风雨过后的淡定。高凡等学长也热情地向大家分享了在台湾当交换生的经历。学长们幽默风趣的话语不时引发大家爽朗的笑声。大家畅所欲言,无拘无束,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漫谈会不知不觉就接近了尾声。让大家难忘的不仅是一桌的美食佳肴,而且还有师生间分享的一切,更有大家对徐老师用心准备这次漫谈会的感激。学弟学妹们不仅解决了学习生活上的一些困惑,也加强了同老师与学长们的交流联系,找到了今后该努力的方向。

  最后大家合影留念,记录下这次愉快的师生交流会。窗外雪花仍簌簌飘落,大家挥手道别,这也意味着本次交流会的圆满结束。就像这场大雪,一切都在升华,一切都在净化……

  (撰稿人:丁雅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