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介

发布日期:2016-11-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社会学系字号:[ ]

 

学科点的设立

    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学科建立于 1995 年,1996 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 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经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正式成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17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学科特色与优势

     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学科拥有一支结构优良、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年轻活跃的师资队伍。目前,本学科点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4人,讲师4人; 1 人为教育部社科委委员,2 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 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 人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 人入选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学科还长期聘请多位国际知名教授参与教学与学科建设,开展合作研究。学科拥有丰富的科研资源,2012-2015 年在研的国家级科研项目 20 项;科研项目总经费达 3624 万元,人均 120.8 万元。

    本学科开展的研究和实践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很多领域的研究成果多次获得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相关研究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1 项、三等奖 2 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 项、首届“友成扶贫科学研究成果奖”1 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贡献奖”1 项;1 人被评为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

    自创立以来,学科紧扣农村、农业和农民的重大主题,秉持“通过实地调查理解乡村社会,基于人文精神建设美好中国”的学术理念,已成为国内外农村社会学和发展研究领域知名的教研重镇。未来,学科将继续围绕“三农”与发展主题,致力于构筑学科领域的学术话语权、社会讨论话语权和政策建议话语权,力图建成全国“三农”与发展主题社会学研究的学术中心和重要智库。同时更加突出国际化特色,逐渐成为亚洲地区“农政与发展”研究的学术中心,力争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学科。

    社会学学科特色主要表现在:

(1)研究主题紧贴国内外社会发展现实,以“三农”问题和发展研究为重点。

(2)研究方法注重长期扎实的田野工作和实地研究,深入乡村、扎根乡土,真实反映和剖析农村社会的发展与变迁。

(3)学术研究紧密连接行动实践,在全国各地积极开展乡村建设实践和试验,探索乡村社会和谐发展路径,为理解农村社会与发展提供经验基础,并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发展提供咨询建议。

(4)教学科研接轨国际前沿领域,开展丰富的国际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

学科方向设置

    社会学学科方向设置包括:

(1)农村社会学。对农民与农民组织、农村社会阶层与社会结构、农业社会问题进行研究,旨在理解现代中国转型时期农业与农村发展面临的复杂问题及其出路。

(2)发展研究。分析国家发展背景下的农村变迁等问题,阐释“三农”与农村变迁、城市建设以及国家发展的关系;开展中国国际发展框架下的中非合作发展实践与行动研究。(3)文化人类学。以农业文化遗产为主要领域,在生态灾变与本土应对、社会变迁与文化适应、社会记忆与文化建构、乡村社区与发展政策等方面开展研究,实现乡土社会研究的学术意义和现实价值。

(4)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开展乡村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的理论研究,调查分析乡村社会治理的现实与问题,提出合理的社会治理与政策建议。

  2017年博士研究方向与招生导师:

       01农村社会学:        吴惠芳何慧丽

          02发展研究:          李小云叶敬忠徐秀丽

          03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熊春文

特色课程

    博士研究生课程设计紧扣该学科的特色研究方向和前沿研究领域,特色课程包括:《社会学理论前沿》、《农业与农村社会学理论前沿》、《农村发展与农政变迁理论》、《文化人类学与农业文化》、《发展社会学研究前沿》、《社会研究方法》、《农民学经典导读》、《农业与农村社会学经典导读》、《发展研究经典导读》、《农政与发展专题》等。

招生办法

  博士研究生招生采取申请考核制,分为春秋两季招生。春季招生面向校内优秀硕士生,选拔硕博连读生;秋季招生面向已经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者,以及应届硕士生毕业生公开招收博士生。“申请考核制”包括个人申请、学科考核、学院审查和研究生院审批四个环节。符合报考条件的申请者自愿申请,提交能够反映其科研能力、综合素质、英语水平的相关材料,学科依据申请者申请材料确定差额复核名单,考核小组组织考核决定拟录取名单,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核准后报研究生院审批。

  2017年博士复试科目:

        1)专业英语  

        2)社会学理论与方法  

        3)农村社会学

   

学制及最长修业年限

  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学制为5年,最长修业年限为7年。普通博士生学制为4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特别优秀的博士生经导师推荐可以申请提前进行学位答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准予提前毕业。

   

欢迎广大年轻学子加入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博士生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