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社会学系孙庆忠教授带队赴陕西佳县泥河沟调研

发布日期:2016-11-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社会学系字号:[ ]

  2016年7月14日,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孙庆忠教授带领社会131班韩泽东、江沛、王嘉雪、辛育航等四名同学赴陕西佳县泥河沟村,进行了为期7天的调研。泥河沟村千年古枣园是世代生活于此的村民创造出的与枣林和谐共生的系统,具有生态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据此,2014年4月,佳县古枣园在2013年被农业部列为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4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在前期的调研中,团队共采录44名村内外人员的口述史,并对村庄的岁时节令、文化习俗、公共空间和重大事件等有着详细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本次调研落实两项任务:一是补全前期的口述史信息,二是以家庭口述史为载体,记录泥河沟村和村民的酸甜苦辣。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访谈,相较于个人访谈,所获的口述史更加丰满立体,一个家庭所经历的事件可以投射出整个村庄的大背景,对一个家庭的深度剖析便能更好地把握住村庄历史的脉络。

  调研活动以访谈为主,四名同学分为两组,每组同学守住一个家庭,对家中老人进行了细致的访谈。团队成员从结婚生子、子女成人等家庭变迁的重要节点切入,对家庭故事进行了深度挖掘。在访谈的过程中,同学们也与村民家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孙老师在一次泥河沟夜话里说:“和村民的沟通,首先要尊重他们,第二要了解村民,第三是要学习适当的追问细节。”回首短短的七天调研,每一次欢笑,每一次热泪盈眶,每次和老人紧紧地握手,都给四位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丰富了他们的人生体悟。

  经过假期的休整,同学们于9月2日再度前往河北涉县王金庄村进行为期5天的调研工作。涉县旱作梯田地处太行山东麓,1990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计划署专家称为“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2014年被认定为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6年7月19日,王金庄村遭受特大山洪,对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影响。调研中,为配合当地村民的作息习惯,同学们每天上午走访村庄标志景观,下午及晚上开展访谈,问询受灾前后情况,记录灾害记忆;抓住村中特色文化事象,挖掘村庄修复过程中的本土知识,在独立工作中不断磨练田野工作的能力,获得提升。

  在日有新知的田野工作中,同学们较为系统而全面地掌握田野工作流程与技巧,也在磨砺中获得了专业自信。调研归来,虽已身在校园,但黄河的低鸣与老人的故事却依然在团队成员的心中萦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