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社会学系师生赴北京市密云县西湾子村研究“养老问题”

发布日期:2016-11-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社会学系字号:[ ]

  

   
   

 

  7月3日至7月7日,我院社会学系13级与14级的10位同学在徐琦老师的带领下在北京市密云县西湾子村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小学期实习。

  西湾子村隶属于北京市密云区石城镇,位于密云水库的西北部,距离密云城区40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庄。该村在石城镇是人口最多的村庄。全村下辖石炮沟、迎城岭、西湾子、鲇鱼沟、高家岭、东湾子6个自然村,共315户,约750人,村域总面积14.4平方公里。该村驻地西湾子,以驻地命名。2006年,西湾子村加大基础设施等建设,村容村貌发生明显改观。完成了290户村民无害化改厕;对8000平方米的村主街道进行了绿化和砌坝工程,并对鲇鱼沟自然村的道路进行了加宽改造;对村内生产、生活垃圾密闭收集,实现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建成占地3亩的村级文化休闲广场一处,并对村多功能活动室电脑室进行改造,为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场所;打深水井两眼,改善村民生活用水条件,村民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当年实现人均纯收入6000多元,被评为市级文明生态村。

  该村物产丰饶,尤以林果业著称,板栗、核桃、酸枣等品种繁多,由于地处燕山山脉,气候、水质、土壤适合板栗生长,所以这里的板栗久富盛名,百年板栗树不计其数。其口感好,营养丰富。

  到达西湾子村的第一天,全体师生首先走遍了整个村子,踩好点,为接下来的调研做好准备。在踩点过程中攀爬了野长城,风景秀美壮观。

  在随队老师徐琦的指导下,10位学生根据不同侧重的研究主题分为三组,对村庄展开调研。炎炎夏日,同学们白天深入村民家中调研,晚上开会讨论会分享各组成果以及遇到的问题,完善调研方案。小学期开展的有条不紊。

  在这几天的问卷访谈与深度访谈中,同学们对农村老年人的生活现状有了很深的认识,当地的老人也十分慈祥热情,经常会给同学们摘果摘瓜,握手关怀。令人惊喜的是,有一部分老人思想超前,与时俱进,期待并支持日后社区养老的普及。当然大部分老人安于现状,对现在的居家养老十分满意。每晚7点左右老人们都会到广场上扭秧歌与跳广场舞,大家都乐在其中。

  入住的燕山学堂饭菜可口,宁静舒适,身边的人平和友善,夜晚的星空亦绚丽温柔。老师和同学们在这里度过了愉快而修心的一段时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