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社会141小分队赴王泉营调查乡村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6-11-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社会学系字号:[ ]

  王泉营村,位于延庆镇,地处延庆平川,妫河北岸。村域面积1.64平方公里,聚落成不规则方形。村庄占地25万平方米。截至2014年3月底,全村573户,1110口人。该村位于城乡结合部,经济发展良好,人民生活较为优裕。村庄交通便利,业余文化生活丰富。朱启臻教授带领的社会141暑期实践“乡村文化调研”小分队选择该村为调研对象。

  7月1日,朱教授引导小分队讨论和设立每位成员的调研方向。在接下来的三天,小队成员做文献查询,以充分了解各自所定方向所涉及的问题,完成调研大纲,设计调查问卷。

  7月4日,小队成员与带队老师对调研提纲再次讨论并加以充实。

  7月5日,5人小分队与带队老师同赴王泉营村,驻村7日,于7月11日返校。

  玉泉营村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乡村模式,而是一种城乡结合的产物。该村耕地面积很少或甚至没有,大部分的土地已经改造为绿化带、或者改建成大型公园或者各种别墅。村民的衣,食,住,行,都跟城市有着非常相似之处。村民现在大都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闲暇较多,因而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老年人的健身操和妇女们的广场舞是每天傍晚村子里的两道风景。参加镇里的秧歌队、在图书室读书、在放映厅看电影等等,也都是吸引村民的文化娱乐活动。

  在王泉营村的七天中,小队成员观察村民的生活,了解村民的思想,拜访社员代表,入户深入访谈,并与妇女主任、村支书等村干部进行交流。

  “这是一次很好的田野调查经历,虽然在之前的社会学训练中,我们已经熟悉了理论性的知识,但是当将其转化成实际行动时,着实有些难度。”小队组长许越如是说。小队成员们时刻都在努力把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进行结合。

  卓多是一个来自西藏的学生,比较内向,刚开始时怯于与村民打招呼,后来可以熟练地跟村民们攀谈聊天。她把自己家乡的农村和这里的农村进行对比,王泉营村的文化娱乐活动非常丰富,但藏区大多数农村的文化娱乐活动比较少,因此,“我觉得我们村也可以举行一些娱乐活动,想跟村长提议一下。比如她们跳广场舞,我们可以跳锅庄,可以增进凝聚力。”锅庄是卓多家乡的一种舞蹈。

  “当理论遇上田野会碰撞出绚丽火花,火花过后是茅塞顿开的欢呼喜悦。我,在进步,在发展。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评比形式多种多样,但也会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调研成果能为乡村文化治理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我们共同发展。”从英语系转到社会学专业的颜旭说。

  “我觉得实践才是掌握知识的最佳途径。通过这次的暑期小学期实践,我的感触颇多,收获也满满。”来自西藏的德珍在实践结束时这样说道。

  小学期结束了,但留给学生的思索才刚刚开始。社会学学科的特殊性,会让学生持以价值中立的态度去搜寻很多社会问题的答案。

  “这次实践为我们打开了田野工作的大门,在今后的学习中,这次经历小队成员们所体现出的开拓创新、勇于探索的精神会成为我前进的动力。”

  “我们的实践,承担着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赋予我们的职责与使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