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社会学系成功举办“农业社会学学术研讨会暨朱启臻教授荣休会”

发布日期:2016-12-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社会学系字号:[ ]

  20161217日,由社会学系主办的“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社会学学术研讨会暨朱启臻教授荣休会”在学院顺利举行。我系自1995年建系以来,一直围绕农村、农业、农民开展研究,尤其近年来在农业社会学这一新的学科视角上积累了一些成果,形成了别具特色的研究风格。朱启臻教授作为我系创办人之一,已届退休年龄,为我系创办发展以及学术特色的形成做出了重大贡献。值此之际,邀来学界长期从事“三农”研究的著名学者进行研讨,以期为农业社会学研究范式注入思想动力,同时,为朱启臻教授再起新征程发出衷心的祝贺。包括学院领导、校内外专家、社会学系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与了这次会议。另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改革报、中国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单位的媒体记者参会。   

  朱启臻教授主旨演讲:社会学视野的农业问题

  

   

朱启臻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引人深思

  为期一天的会议,在思想交锋中显得极为短暂。会议分为三个单元,分别由熊春文、孙庆忠、何慧丽三位教授主持。在第一单元中,叶敬忠院长做了精彩致辞,朱启臻教授做了题为“社会学视角的农业思考”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朱启臻教授回顾了自己研究农业社会学的历程,阐述了他对农业的基本判断,探讨了农业与农民、土地、农业组织、乡村的关系。朱启臻教授从社会学视角对农业问题的精妙阐释引发在场师生的深度思考。朱启臻教授表示,自己从岗位上退休了,但是有了更大的自由来从事研究工作,他向后辈们提出了希冀,希望有更多的学人来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为农业社会学研究做出更多努力。朱启臻教授话音刚落,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社会学系、中国滋根、乐施会以及朱门弟子代表纷纷献花,表达了对朱启臻教授的祝贺感恩之情。

   

王春光(中国社科院):超越城乡:城乡一体化与机会平等问题
徐祥临(中央党校):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优势及实现形式

  

万江红(华中农业大学):家庭农场雇佣合约的结构及其治理

  

张英洪(北京市农研中心):城镇化进程中的地方政府犯罪

   

毛丹 (浙江大学):展望城市化加速后的农村

   第二单元讨论了“中国农业农村的现状与前景”,主要议题涉及农村土地所有制、家庭农场中的雇佣合约治理、城乡一体化与机会均等、城市化加速后的农村展望等。这一部分分别由王春光(中国社科院)、徐祥林(中央党校)、万江红(华中农业大学)、张英洪(北京市农研中心)、毛丹(浙江大学)等五位学者做精彩演讲。第三单元的主题为“农业与农村研究新范式”,分别由张孝德(国家行政学院)、孙庆忠、孔祥智(中国人民大学)、熊春文、吴惠芳、林聚任(山东大学)、叶敬忠等七位教授演讲,主要议题涉及乡村文明、农业文化遗产、规模经济、农业社会学论纲、农业社会学课程建设、乡村研究价值取向和“三农”研究的农政转向等。每个提问环节中,在场师生都抑制不住发问的激情,列坐讲席的教授老师们也都用自己富有个人研究特色的观点予以了回答,整个会场气氛温馨热烈。

张孝德(国家行政学院):乡村文明研究范式与乡村理论学创新
孙庆忠(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农业社会学研究
孔祥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的规模经济——困境与出路
熊春文(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社会学论纲——理论、框架及前景
吴惠芳(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社会学课程建设
林聚任(山东大学):谈乡村研究的价值取向问题

  

叶敬忠(中国农业大学):从“三农”研究到农政研究:农村社会学的理论转向

  本次学术研讨会不仅思想激烈碰撞,而且充满了人文气息。我系举办这场农业社会学会议旨在提出一种新的区别于之前农村社会学的研究范式和思考路径,向学界发出我们的新声音,同时意在抛砖引玉,期望得到学界更多人的关注并引得有志者投注精力于其中,以期未来这一领域内能够得出更具影响力的研究和学术成果。  

社会学系研究生代表向朱启臻教授献花表达敬意
 
乐施会农业和扶贫政策团队代表向朱启臻教授献花表达感谢
小朋友向朱启臻教授献花
中国滋根代表向朱启臻教授献花表达感激

   这场研讨会同时作为朱启臻教授的荣休仪式,颇得同行好评,几位教授在会上祝贺朱启臻教授荣休,并表达羡慕之情,使我系、我院对耕耘数十年的老前辈浓浓的感恩之情得到了认可。我们的每一位老师,在岗兢兢业业教学、踏踏实实研究。社会学系不仅充满同事之情、师生之谊,更像一个有共同志趣的大家庭! 

  

合影留念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