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社会学系系主任熊春文教授与社会161班同学座谈

发布日期:2016-12-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社会学系字号:[ ]

 

  12月5号下午,在洒满阳光的民主楼240,社会学系系主任熊春文教授同社会161班同学进行了一次畅谈。
  熊教授以一个小调查问题开始了座谈。“大家晚上谁是在十一点之前睡觉的?”“谁是十二点之前睡觉的?”越来越多的同学习惯了晚睡晚起,他也将曾经安排在上午第一二节的课程改为安排在晚上,上课效果特别好。“看来现在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和以前不一样啊!”熊教授指出生活习惯的这种变化也是社会变迁的现象之一。同学们听得兴致盎然,也对这个与众不同的教授产生了期待,交流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
  随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困惑已久的问题。从“学习社会学专业能寻找到哪些方面的就业机会?”到“留守人口研究能改变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处境吗”,从学习过程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到“怎么样算是学习好社会学专业”,从院系对于专业课程与实践课程的设置到初入大学初学社会学以及成长过程中的体悟,熊教授围绕这些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熊教授指出,许多商界、政界成功人士都是社会学专业毕业生,只要学好了,与其他专业相比,社会学专业甚至能让你看到更为广阔的前景与更为丰富的可能。谈到社会学学科的特点,熊教授告诉大家,社会学是一门经验科学,这表明它首先是研究规律的科学,而它的经验性表明社会学是踩在实践之中的,是踩在人与人的关系上的,是踩在中国文化的情景或西方文化的情景之中的。面对同学们在阅读理论著作时的抽象感觉,熊教授提出“最理论的实际上就是最实践的”,学习社会学要讲究阅读与思考的功力和悟性。在具体的学习中,一个有效的方法是“先知人,再学理论”,在学习经典作家的理论时,不妨先阅读作者的传记,在了解作者的生活背景及其生平事迹中去理解作者的观点与主张。
  短暂的一个半小时里,熊教授的解答不仅化解了同学们初学社会学的一些迷茫与焦虑,也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指引与建议。德国教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同学们表示,与熊教授的交流就是这样,在不经意间收获了许多,成长了许多,也更加期待熊教授的社会学理论课程。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与熊教授,与社会学系的每一位教授进行这样的交流,既领略老师们的迷人风采,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领略社会学的迷人风采。

 

                                                             (图文/段泽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