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农政群学工作坊2018年春第2期(总第22期):
从留守儿童到青年农民工:农村务工者群体的代际再生产

发布日期:2018-04-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社会学系字号:[ ]

2018年(春)(002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社会学系


 

农政群学工作坊

Agrarian Sociology Workshop [ASW]

二零一八年春学期第二期(总第二十二期)

No. 2, Spring 2018 (Total No. 22)

 

时间:2018412日(星期四)下午12:30-14:00

地点: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民主楼240

主持人:熊春文 教授

主讲人:潘璐 副教授

 

讲题:从留守儿童到青年农民工:

农村务工者群体的代际再生产

Topic: From Left-behind Children to Young Migrants:

The Intergenerational Reproduction of Rural Migrant Workers in China

 

摘要:过去二十年来,中国的城市务工群体在保持数量增长的同时完成了自身的代际更替,新生代务工者已成为流动人口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务工者群体的代际再生产过程也成为社会学研究中亟待深入的重要议题。本文基于农村地区的实地研究资料,从农村社区、家庭和学校教育的角度探析了农村务工者群体的代际再生产机制。留守社区以流动为导向的村庄文化和外出父母为媒介传递的城乡认知在主观层面生成了留守儿童的流动意愿;城市取向下农村教育的筛选与排斥在客观层面促动了留守儿童的流动行为。完成这一转变的年轻一代务工者又同时制造出自身家庭的再生产危机。农村劳动力、家庭和乡村社会之间的系统性断裂将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关键制约。

 

讲者简介:潘璐,副教授,博士。2010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农村发展与管理),2012年至今任教于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研究方向:农村留守人口、农业社会学、农村教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