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农政群学工作坊2018年春第3期(总第23期):
中国农业机械化服务市场的兴起:内在机制及影响

发布日期:2018-04-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社会学系字号:[ ]

2018年(春)(003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社会学系


 

农政群学工作坊

Agrarian Sociology Workshop [ASW]

二零一八年春学期第三期(总第二十三期)

No. 3, Spring 2018 (Total No. 23)

 

时间:2018426日(星期四)下午12:30-14:00

地点: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民主楼240

主持人:熊春文 教授

主讲人:陈义媛 博士

讲题:

中国农业机械化服务市场的兴起:内在机制及影响

 

摘要:

    本文以农机作业服务为切入点,试图在农机制造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讨论中国农业机械化服务的兴起对农业转型的影响。本研究对农机作业服务的内在运作机制进行了考察,并进一步讨论了农机作业服务对家庭农业的形塑。借鉴“占取主义”的分析框架,本研究认为,农机作业服务的本质是资本对农业活动的重塑和对农业剩余的占取。同时,农机作业服务市场的激烈竞争,又驱使农机手通过土地流转来确保一定的作业面积,推动了对农业生产关系的重塑,是对占取主义逻辑的超越。在农机作业服务市场的内在动力机制下,小规模家庭农业正遭遇内外两方面的消解:农机作业服务市场的高度竞争所推动的土地流转,是从外部对小生产的排挤;在占取主义的逻辑下,农业生产中的不同环节不断被资本占取,农业剩余被不断切割,是资本从农业内部对小规模经营的消解。

 

讲者简介:陈义媛,讲师,香港理工大学博士,2015年入职中国农业大学。研究领域:中国的农政变迁,农村发展。主讲课程:社会心理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0